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系列集体备课活动
2023年04月14日   审核人: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自春季学期开始,马克思主义学院各教研室相继开展系列集体备课活动,促进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深度融入思政课教学,提高思政课教学的吸引力和实效性,引导青年大学生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



DB5B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的集体备课由教研室主任朱孝红老师主持,重点研讨“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的教学路径,老师们分别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教学的重难点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与《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的内在联系,以及如何结合不同学科、专业以及不同知识背景学生的特点设计教学专题进行了研讨,集体备课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的集体备课由教研室主任樊晓敏老师主持,集体备课会以专题式教学为方向,探讨创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学的方式方法。通过多次集体研讨,教研室根据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设置二十个教学专题,并依据教材体系、教学内容、教师专长以及学生特点对教学专题进行模块化设计。此外,老师们从多元化学生活动、体育特色教学案例、校外专家拓展、社会实践教学、学生评价等多个方面与模块教学内容进行融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的专题式教学,为思政课教学改革提供新的思路和方向。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集体备课由教研室主任刘秀瑛老师主持,结合教学进度和教学内容,教研室多次开展专题说课活动,老师们轮流登台,重点介绍教学专题内容、章节内重点问题和重要价值引领点,并针对学情和教学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反思,通过对教学内容的反复磨练和经验交流,提升思政课堂的吸引力。同时,教研室探索不同形式的集体备课方式,与学生共同完成教研活动。学生围绕教学内容开展实践教学展示,老师们根据学生展示情况进行点评和指导,通过创新集体备课形式,提高学生参与思政课教学的积极性,同时也丰富了纲要课实践教学形式。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集体备课由教研室主任仲地锋老师主持。教研室针对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方法等,以磨课的形式就何提升思政课教学实效性进行专题研讨,同时,就如何创新实践教学的方式方法进行积极探讨。依托大学生思政公开课,思政课实践教学论文写作、演讲、微电影等形式,结合女排精神、雷锋精神等,毛泽东诞辰130周年、学生家乡的红色资源、红色人物等内容丰富实践教学内容,调动学生参与实践教学的积极性。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



3FE53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召开全校专兼职思政教师集体备课会,院长高永强对本学期思政课教学提出总体要求,形势与政策课教研室主任王海燕老师重点介绍了教育部2023年春季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点和教学具体要求,详细讲解了四个专题的教学重点、难点问题。与会教师就如何完善专题教学、案例选取、怎样增强思政课程体育特色展开研讨,为顺利做好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系列集体备课活动准备充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有效成为我院思政教师思想碰撞、资源共享、互促进步的平台。对于深化教师对思政课教学规律的认识和把握,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要”“八个相统一”要求具有重要的意义。

审核:高永强  孙晓华






关闭窗口